記憶力衰退及認知障礙症
記性差是正常老化現象?
人的記憶力由45歲開始衰退
  • 記憶力衰退,可能是正常老化的自然現象,也可能是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警號。
  • 記憶力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衰退。如果我們忽視腦部健康,令情況持續惡化,或會發展至輕度認知障礙甚至認知障礙症。因此,及早養腦護腦是非常重要。
如何分辨「正常記憶力衰退」和「認知障礙症」?
一般人或難以分辨正常記憶力衰退和認知障礙症,所以要找醫生作診斷,把握治療黃金期。
我的記憶力衰退正常嗎?

回答5條簡單問題作主觀記憶衰退評估,以初步偵測是否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的徵兆。了解正常記憶力衰退的原因,及早做好管理及預防。

腦健康小測試 – Souvenaid® 智敏捷®

Reference:
Linda C.W. Lam, et al. Int J Geriatr Psychiatry 2005.
及早開始醫學養腦
大腦擁有一個龐大的神經網絡,神經之間的連接處稱為突觸,用來傳遞訊息。大腦中負責記憶的區域是海馬體,海馬體突觸的神經傳遞,對於學習和記憶尤其重要。若腦部開始出現病變,突觸流失的速度比正常快,會導致記憶力衰退。
此時,腦部需要更多特定營養素來組成新突觸,以抗衡突觸的快速流失。但飲食習慣、食物種類、烹調方法及所需份量等因素,令單靠日常飲食難以攝取到腦神經細胞所需的關鍵營養素。研究顯示,腦退化患者體內的鍵營養素含量普偏較低。
因此,在日常飲食以外,應攝取更多特定營養來補充腦部所需。例如有醫學研究支持的醫學營養品,其營養素互相產生協同作用,可以被人體吸收,為腦部增加突觸儲備。
有歐洲大型研究指出,特定營養組合包括高含量 DHA、EPA、尿苷酸、維他命等,有助組成新突觸,減慢大腦海馬體的萎縮,延緩腦退化並明顯改善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