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管理
傷口癒合緩慢可出現併發症
皮膚充當身體的保護屏障,如皮膚受損,就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而受傷,手術,磨擦或皮膚受壓都有可能造成傷口,傷口分急性和慢性兩種類型:急性傷口多由損傷引起,通常可以在一段短時間內正常癒合;慢性傷口則需要最少四星期時間癒合,常見的例子包括壓瘡(也稱為褥瘡),潰瘍等。癒合緩慢或無法癒合的傷口可能會受感染並出現嚴重併發症,例如傷口腐爛、含膿、發燒、頭痛、食慾不振等,不但加劇情緒壓力,並會影響生活質素。
甚麼因素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 皮膚老化,常見於長者
  • 慢性疾病(如糖尿病)
  • 傷口長期受壓
  • 行動不便、長時間處於同一個姿勢、臥床
  • 長期使用藥物、不良生活習慣如吸煙、酗酒
  • 沒有攝取足夠營養
良好的傷口護理旨在通過使用敷料,緩解壓力和正確的營養來支持傷口癒合。患者須保持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營養,並做適量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傷口癒合。
傷口癒合,由內開始
除了要減少傷口受壓,保持傷口清潔外,攝取足夠營養也很重要,充足營養有助促進傷口癒合。國際指引指出:對每個有慢性傷口的患者進行全面營養狀態評估,篩查有營養不良風險的患者。每公斤體重需要30-35千卡能量及1.25-1.5克蛋白質應付傷口癒合的額外營養。除此之外,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某些特定營養素亦起著關鍵作用,例如有助身體抵抗感染的細胞正常運行,並幫助修復受損傷口的組織。這些必需營養素包括精氨酸,維他命C,E,硒和鋅。
針對傷口癒合的特定營養需求
臨床實驗證實,服用一種高能量、高蛋白質及含精氨酸的醫學營養品,有助促進傷口癒合,縮小傷口範圍,防止出現感染等嚴重併發症。同時可減少敷藥使用,減低醫療開支。對比服用沒有添加精氨酸的營養品,療效更迅速,可更有效紓緩傷口的嚴重程度。老人家或營養不良人士要特別留意,建議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意見。
Reference:
Cereda E. Ann Intern Med. 2015.
NPUAP-EPUAP-PPPIA.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ressure Ulcers: Quick Reference Guide.
Elderly Health Service. Department of Health. HKSAR. https://www.elderly.gov.hk/tc_chi/healthy_ageing/home_safety/wound_car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