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蛋白過敏
牛奶蛋白過敏的定義
牛奶過敏是嬰幼兒最常見的食物過敏,這是由於寶寶的免疫系統對牛奶蛋白產生過敏反應。牛奶是嬰兒時期最主要的營養來源,同時也是整個兒童時期構成均衡飲食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所以若寶寶有牛奶過敏,父母應多加留意,確保寶寶攝取足夠營養生長發育。
極少數純母乳餵哺的嬰兒也會有牛奶過敏的情況,可能是因為媽媽攝取奶製品後,牛奶蛋白經過母乳傳給寶寶。若以母乳餵哺的嬰兒有牛奶過敏症狀,建議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如媽媽繼續以母乳餵哺,請注意在飲食中避開牛奶及奶製品。有牛奶過敏的嬰兒只要避免進食牛奶蛋白,過敏症狀就會消失。
快速診斷過敏症狀
牛奶過敏的症狀可能會發生在多個器官,或會引起一種或同時出現多種過敏症狀。如寶寶經常有出現以下症狀,寶寶可能就有牛奶蛋白過敏:
皮膚症狀:出現紅疹,皮膚痕癢
腸胃道症狀:持續嘔吐、腹瀉、血便、無故拒奶
呼吸道症狀:氣喘、頻繁咳嗽、流鼻涕等
全身症狀:煩躁不安、頻繁哭鬧、生長發育遲緩
治療牛奶過敏
首先,要避免進食引起寶寶過敏的食物,簡稱過敏原。對牛奶過敏的寶寶要嚴格避免食用牛奶及其奶製品。其次,應選擇一種不會引致牛奶過敏的配方來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營養需要。目前最為醫學界認可的是以100%氨基酸為基礎的配方,適用於所有牛奶過敏的飲食治療和輔助診斷。
甚麼是氨基酸配方?
氨基酸配方是以100%氨基酸為基礎的配方粉。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礎元素,人體從食物中攝入的蛋白質,首先會在身體內被分解為氨基酸,才能被身體吸收並發揮其他作用。牛奶過敏的寶寶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無法分解牛奶蛋白,誘發自身免疫反應而出現各種過敏症狀。氨基酸配方是由無致敏性的氨基酸構成,不會引起任何過敏的可能性,是牛奶過敏寶寶其中一個飲食選擇。
Reference:
Family Health Service. Department of Health. HKSAR. Journal of Pediatrics 2003; 143: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