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及惡質症
癌症病人身體會出現變化
受人口老齡化、環境污染、遺傳因素、不良生活方式例如運動減少、吸煙等因素,預計癌症的發病率將在未來幾年內上升。如不幸患上癌症,對於患者及其身邊的人的生活產生巨大改變及影響。
一旦患上癌症,疾病及其治療都會引起生心理變化或副作用,而體重減輕是癌症病者最常見的生理變化之一,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在患病期間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有研究顯示1,如體重下降5%,將大大影響治療效果。
Reference:
1. Davidson W. Clin Nutr. 2003.
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會體重減輕

癌症患者體重減輕甚至出現營養不良情況的原因有很多:


生理 :  身體代謝變化導致肌肉蛋白質及脂肪降解,腸胃道阻塞、口腔潰瘍、食慾不振、嘔吐、便秘或吞嚥困難等
心理 : 由於心情低落、疼痛的影響,或因為副作用引致味覺改變,疲累不能進食等,也都會導致食物攝入減少

不少癌症病人因胃口不佳而減少食量,導致營養不良,繼而形成惡質症(Cachexia)。惡質症是指患者營養吸收情況不佳,體重急速下降、日益消瘦、肌肉流失、異常疲累、虛弱等。在惡性循環下,嚴重患者即使增加食量或營養攝取,也不能讓體重下降減緩下來,從而會影響治療效果及存活率。
維持體重是抗癌療程的關鍵
因此,積極的營養管理,確保足夠營養是維持體重及對抗癌魔的關鍵之一。最理想的情況,患者通過食物就能獲得所有的營養,但如果無法控制體重繼續下降的情況,可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包括治療前、中、後期加入營養補充品,或有助改善生活質素、治療反應、並增加存活率。
歐洲腸內外營養學會(ESPEN)的癌症營養指南2
  • 進食含高能量的食物或液體
  • 鼓勵採取高能量及高蛋白質的飲食,以改善營養情況
  • 建議每日的能量攝取:25-30 千卡/ 每公斤體重
  • 建議每日的蛋白質攝取:1-1.5 克/ 每公斤體重
  • 增加進餐頻率,在飲食中加入高能量高蛋白質的營養補充品
Reference:
2. Arends J. ESPEN Guidelines on Nutrition in Cancer Patients. Clin Nutr. 2017.
如何選擇營養補充品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品,要選擇時必須計算是否能提供足夠的能量及蛋白質,以維持體重及抗衡肌肉流失。除此之外,以下亦有三個小貼士:
  • 小瓶裝
對於有咀嚼、吞嚥困難,或食慾減少的癌症病人來說,小瓶裝液體營養補充品更易於飲用。若份量太多,不能飲完整支,便不能逹到營養補充的最佳效果。
  • 即飲裝
不用沖調,即開即飲,不但方便衛生,亦能清楚並準確記錄每天的營養攝取量。如有需要,例如有口腔潰瘍,可用吸管協助進食。如果胃口欠佳,儘量少吃多餐,餐與餐之間額外飲用營養補充飲品。
  • 多口味
癌症病人於治療期間味覺有可能改變,若營養品有較多口味選擇,可有助病人選擇喜歡的口味來促進食慾,亦能隨時因應偏好轉換營養品口味,有助病人持續每天飲用。享受食物的味道有助病人堅持進食並達到營養目標,這對治療中及康復期病人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