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及吞嚥困難
一半中風患者會有吞嚥困難
中風對患者及其家人都非常痛苦。最常見的成因是由於血液凝塊或血管變弱導致大腦部分血液供應中斷而引起的。中風會導致行動和平衡出現問題,以及吞嚥困難。
吞嚥困難十分普遍,大約一半的中風患者都會出現此情況,也是某些癌症及神經系統疾病(如認知障礙,柏金遜症,多發性硬化症和其他疾病)治療的副作用。這個現象絕對不容忽視,它不僅會令患者活在痛苦當中,他們更可能會出現窒息和肺炎等危險的狀況。
中風及吞嚥困難患者很容易營養不良
吞嚥困難患者進餐時食物有可能會卡在食道或嗆到,或要吞嚥數次才能吞下食物,影響用膳的速度,令患者每次進食都會擔心或加劇焦慮,害怕進食,失去愉悅感,從而有機會減少進食次數或食物攝入量。因此,中風及其他有吞嚥困難患者容易出現營養不良和脫水,影響康復過程。
Reference:
https://www.elderly.gov.hk/tc_chi/common_health_problems/stroke/swallowing.html
改變食物稠度及選取高營養食物以提取足夠營養
中風患者必須由專業醫護人員評估營養不良的風險,積極地作出營養管理有助康復及減低併發症出現的機會。
治療吞嚥困難的一種有效且廣泛使用的方法,是選擇適合患者口部功能的食物質地,可選擇添加食物凝固粉改變食物和飲料的杰度。有部分產品含有獨特的抗澱粉酶特性,有助維持食物和飲料在口中的杰度,這使吞嚥困難的人更容易、更安全地控制吞嚥,大大減少食物及液體進入肺部的機會。除了要確保每日能攝取足夠營養應付每日所需之外,如患病或於康復期的時候,更有可能需要選取高營養食物以確保能攝取額外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