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肌症
少肌症的後果
有數據顯示,在香港年過70歲的長者當中,分別有7.5%女性及12.3%男性患上肌少症。肌少症指肌肉力量及質量下降,令下肢缺乏支撐身體的力量,身體平衡力及其他機能變差,增加跌倒及骨折的風險,患者最後可能失去自我照顧能力,增加生活負擔及其照顧者的壓力。
肌肉為何會逐漸減少?
肌少症是一連串與年齡相關的因素合併而引起的後果。由於荷爾蒙新陳代謝及生長激素的分泌減低、神經衰退、缺少運動、慢性炎症或其他疾病例如癌症、腎病、腦退化等,都會令肌肉逐漸減少。體型偏瘦、長期臥床、缺乏運動人士就要特別注意。
蛋白質吸收不足、營養缺失、腸胃失調、因藥物而影響蛋白質、維他命D及熱量的吸收等,都會令肌肉的製造減少。
預防肌肉流失並同時強化肌肉
隨著人口老齡化,我們更需要注意、停止或預防肌肉減少,從而改善老年後的生活質素。營養管理是被認為有助於控制肌肉增長的重要因素,預防肌少症可以由飲食開始做起。
除了哂太陽及增強身體肌肉鍛練外,每天要攝取到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和維他命D,有助於增強肌肉並保持肌肉質量。如果有需要,可考慮使用一些含高蛋白質及其他微量營養素的營養補充品。
Reference:
http://hhw.ouhk.edu.hk/blog/1532676982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5MQaVSgXhPw1Qn_8pvX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