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弱及營養不良
不要忽視身體虛弱
身體虛弱是一種影響大腦和身體的醫學疾病,尤其老年患者更需要特別注意,一旦肌肉快速流失,身體會變得更加虛弱。虛弱的患者身體能量儲備不足,抵抗力會下降,即使是最輕微的疾病也未必能抵抗,大大增加了住院甚至導致殘疾的風險。造成身體出現虛弱的其中一個主因就是沒有吸收足夠營養。
營養不良的常見後果
營養均衡的飲食對我們的健康至關重要。隨著年齡增長或患病,可能需要更多營養才能達到身體所需的最佳水平。如果身體無法吸收足夠能量、蛋白質或其他營養素,就會導致營養不良,最終令患者身體容易出現虛弱的情況。常見後果包括:容易感染及患病、傷口癒合緩慢、無力、疲勞,骨骼強度降低,甚至出現心臟,肺或腸胃系統功能受損等。
及早增加營養攝取,避免陷入惡性循環
與疾病相關的營養不良會導致肌肉流失,從而降低身體強度,令身體變得虛弱。患者通常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 — 因為能量減少而導致身體活動受到限制,降低患者的整體活動和精力水平,最終可能導致失去活動能力。營養不足會導致肌肉無力,增加跌倒的風險。因此,體弱的患者需要額外的營養管理,才能增加肌肉及活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