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癇症
癲癇病是最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估計其患病率佔全球人口的1%¹。近一個世紀以來,飲食一直是控制癲癇的首選方法,以生酮飲食用於治療癲癇症。儘管引入抗癲癇藥後,生酮飲食仍然是治療難治性癲癇的有效選擇。
甚麼是生酮飲食
大多數癲癇症患者對抗癲癇藥物的反應都很好²。對於20-30%的無反應的患者³,建議使用生酮飲食。儘管尚未完全了解其機制,但生酮飲食可以提供一種有效的方法來減少癲癇發作。
生酮飲食是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法。患者身體會先燃燒飲食中的脂肪,而不是常見的能量來源—葡萄糖來獲取能量。
減少癲癇發作的飲食方法
生酮飲食有幾種類型,例如經典生酮飲食和中鏈甘油三脂飲食,臨床實證兩者均能有效減少癲癇發作。

經典生酮飲食:

限制熱量攝取。用特殊的飲食比例,即生酮比例(脂肪:碳水化合物 + 蛋白質)。大部分熱量來自脂肪,其他來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

中鏈甘油三脂飲食:

依賴於MCT油的熱量來產生酮體。MCT油每千卡比長鏈甘油三酯產生更多酮體,選擇中鏈甘油三脂飲食的患者可以在飲食中攝取較多比例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其他食物。

Reference:
The Global Campaign Against Epilepsy.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0. (Information pack for the launch of the Global Campain's Second Phase. 12-15 February2001).
Stafstrom C et al. Epilepsy and the ketogenic diet. 2004. Humana Press. Totawa.
Kwan P et al. Early identification of refractory epilepsy. N Engl J Med 2000:342;31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