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長遲緩
嬰幼兒時期的發育對於長大後的健康十分重要
在嬰幼兒關鍵的發育時期,如成長速度緩慢可能會導致身體的長期損害。影響成長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患有兒科疾病或潛在疾病的幼兒,有可能因為生病期間的營養需求較高,或住院期間的營養攝取不足,導致出現生長遲緩的情況。
嬰幼兒營養不足會更容易患上不同疾病,增加感染風險,影響病後康復能力,以及延長住院時間等。營養不良不但對嬰幼兒的身體發育產生嚴重影響,長期營養不良更會阻礙大腦認知功能發展。
多種兒科疾病可導致營養不良
嬰幼兒在患病時會增加額外的營養消耗及需求,如先天性心肺疾病、消化系統疾病等都有可能影響消化和吸收功能,因此,提供足夠或額外的營養是必不可少。
不論是什麼原因,嬰幼兒營養攝取不足就有較大機會導致生長遲緩,所以及早進行營養篩查和密切留意生長速度,對於確保嬰幼兒能得到適當的營養治療至關重要。
全面解決嬰幼兒腸內營養的方案
管理好嬰幼兒的營養攝取需要是解決生長遲緩首選的方法。歐洲兒科胃腸病學、肝病學與營養學會(ESPGHAN)建議:能量密度 1kcal/ml 配方適用於大部分嬰幼兒,滿足營養需求的同時,亦提供足夠的水份攝取量。對於成長緩慢的嬰幼兒,建議為他們選擇高熱量的特別配方奶,讓他們趕上正常的成長和發展的速度。
Reference:
Hecht et al. Clin Nutr 2013:34:53-59. Huysentruyt et al. Nutrition 2013;29 1356-1361.